絲毫不受景氣影響,似擁36臂;孜孜不倦、cass不斷,總忙碌趕稿於漫畫、插畫、兒歌,繪本…創作,著作卅餘冊且油畫個展多次-創作已8百餘幅的多才藝術家-王金選老師,外表樸實如古意木訥的鄉下大男孩樣,而實際上是口若懸河、滔滔不絕;歡樂的於1001015日下午至漫畫家創意讀書會與同好們分享其創作的心路歷程…


 


王金選老師除帶來廿多本著作及數十幅精緻出色的原稿,謙恭而氣定神閒、幽默風趣的細述創作從頭,老中青漫畫同好時而摒氣凌神,時而歡聲雷動、掌聲此起彼落的,感動其奮力的研究精神、讚賞其創作的用心及毅力,佩服其藝術的才華慧根;與會者均同感這是一場極精彩而難忘的插、漫畫心得饗宴


 


 


特摘略現場精彩資料以分享向隅之眾格友大大


 


一、座右銘:憨憨的要學得巧,不曉要學得ㄝ曉(用台語唸)


 


二、大甲美術實驗班第1屆(好像為我設的),一年級時老師會把表現不錯的作品掛在牆上評論,而我的作品卻常被老師丟棄在教室的一角而常偷偷的去抽回來;於是發奮圖強,升2年級時参加水彩比賽就拿到了第1名。


 


三、高中後参加中堅月刊的徵漫畫家入選也開始畫插圖,一直畫到當兵。當時我一面身兼鐵工廠及加工廠的工作員,也因為自認書唸的不多,所以我很努力的充實自己,創作不輟。


 


四、練習了一段時間的四格創作以後,我投稿了幼獅系統。他們認為我當時的風格及內容,很適合給國中以上的學生閱讀,於是,我獲得了發表及連載的機會。這樣的機緣,也延續了後來我創作給兒童看的作品。


 


五、除了曾發表於報章雜誌的政治漫畫以外,我也以週為頻率,在國語日報連載了近九年的單格閩南語漫畫。胖哥曾說:認識我廿幾年,幾乎每次打電話給我我都在趕稿;主因是:很多稿費過低別人不願意畫的,只要有學習的機會我都接過來畫。


 


六、即使忙著趕稿,有很多畫我都一空要去加工得更精緻;因為有時看到許多名作畫得很精緻而非常的佩服!心想若能因畫得精緻邢被人佩服一定很棒。因此為求精緻而拖時間,也是造成經常忙著在趕稿的另一原因。


 


七、走入兒童圖像創作的領域,是因為我所擅長的水彩及線條技巧,讓我很容易就可以結合出符合業主需求的作品。以中華兒童叢書為例:從《小時候,大時候》合作開始,建立了雙方的信任基礎,也因而產生了《玩什麼》這部作品及獲得金鼎獎推薦的殊榮。透過這部作品,我發現兒童的圖像創作,其實還能結合木刻版畫般的表現方式且對於兒童圖像而言,卻是一種全新的創作形式。


 


八、我一直認為,插畫創作的藝術性,其實可以再有提升。因此,以“拉拉山神木” 將插畫以水彩創作的方式來呈現18張圖約2個多月完成)是期望用較寫意的水彩畫及拿掉文字後圖畫是獨立的作品,而且也較柔性、軟化的方式!


 


九、讀者或主編的看法與自己是大異其趣的,曾在幼獅少年畫,畫得很複雜;但主編卻要求簡化。如何畫得豐富而不繁雜,簡化而不單調;都需要有功夫的。


 


十、不斷的畫、努力的創作最大的收穫是自己也非常的快樂。


 


十一、插畫、漫畫或油畫、水彩我都會主動的去創作,但因為不斷的稿約,讓主動的機會越來越少,更因此發現到自己需要有一套好的規劃權宜方法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胖哥歡迎王金選老師開始分享


 



 

 


 





王金選老師帶來分享的廿幾本個人著作及專欄剪報…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王金選老師應邀的插、漫畫文創紀念商品…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王金選老師出色的原稿及創作心得分享細述從頭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大家時而摒氣凌神或笑聲不斷投入出色的資料及分享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同好對精緻出色的原稿咋咋稱奇、讚不絕口!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漫畫博士-洪德麟老師對王金選老師讚賞不絕且互動不斷…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胖哥總有一拖拉庫問題追根究底,王老師總不急不緩圓滿釋疑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王金選老師將兒童文學家的報導贈送漫畫博士-洪老師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王金選老師插畫著作之內頁右上相片為漫畫黨好友之合照


-胖哥為左起第3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散會後同好仍流連精彩的資料及分享而不忍離開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預告:


1001112日周六下午230起讀書會分享內容:


 


(一)1430~1630:漫畫手工書-現場DIY-呂學堯老師分享。


呂學堯老師:英國西英格蘭大學版畫碩士(選修手工書課程),目前任職於新店國小美勞老師,曾任大同社區手工書及版畫教學;開過花卉畫展,現公餘於龐老師補習班教授手工書製作。


 


手工書業界盛傅:「呂學堯老師的手工書台灣沒有第2人會,除了他的學生之外…」


 


呂學堯老師部落格時間的慢板(已連結) 


 


呂學堯老師2008年在漫畫家創意讀書會的分享感動的朋友難忘的手工書分享(已連結) 



2008年分享後學堯老師將最推崇的3本手工書凱然相贈。


 



 呂學堯老師2009年在漫畫家創意讀書會的分享感動的友難忘的漫畫手工書分享(已連結) 



2009年學堯老師分享-1



 




2009年學堯老師分享-2



 



附註:本案礙於經費補助有限,請欲前來分享之同好,先行留言告知;俾便現場DIY之材料留控!


 


(二)1630~1730自由議題分享。



地點:中崙漫畫圖書館七樓視聽室   電話:02-8773-6858


住址:台北市長安東路22297樓視聽室


 


歡迎動漫畫家同好、支持者、有興趣者或關心本土動漫畫者共襄盛舉!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cu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